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精英突击队【食惑】冰镇小龙虾很火?小龙虾头毒性大?哈夫病是什么?这套小龙虾“秘籍”上海人必须有!-腾讯大申网

2016-03-26 全部文章 592
【食惑】冰镇小龙虾很火?小龙虾头毒性大?哈夫病是什么?这套小龙虾“秘籍”上海人必须有!-腾讯大申网
本文转自企鹅号:新闻晨报(微信公众号:新闻晨报 ID:shxwcb)

市面上各种小龙虾餐馆很火,评价两极分化。
有人着迷于小龙虾的美味,有人觉得小龙虾太脏不能吃。
到底哪种观点是对的,
小龙虾是不是可以随心享用的美味颤抖吧et?
吃小龙虾要注意什么嘉立创?


看点
01
小龙虾从头到尾都是毒巨松鼠?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终身教授陈立侨:
小龙虾拥有很好的排毒能力李国铭 ,即使生活在环境恶劣的污水内,也能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
实验室曾做过将小龙虾放在污水中生长后进行检测的实验,检测结果表明虽然小龙虾腮部、肝脏部位检出重金属,但是人们常吃的龙虾肌肉、尾肉检测出来是完全合格和符合食用标准的。对于吃虾肉的人而言,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极小。
由于近几年小龙虾的市场需求变大,野生小龙虾数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市面上很大部分龙虾都来自人工养殖。
所以,小龙虾这种食材没有“先天缺陷”,规范化养殖、捕捞、加工、检测,还是能让小龙虾变成一道放心的美食陆战特攻。
看点
02
小龙虾随便怎么吃都行?
上海市民食品安全知识读本:
已死亡的河蟹、螃蜞、鳌虾、黄鳝、甲鱼、乌龟、贝壳类等体内产生了毒素,故不得加工食用。
食用小龙虾还是有风险,死虾不能吃。这是因为,小龙虾死后腐坏得很快精英突击队,会分解产生组胺等有毒物质,滋生有害病菌,食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肠胃道感染性疾病,危害身体健康。而且,由于死虾价格远低于活的小龙虾狼之子雨与雪,因此不排除一些商贩为了追求利润铤而走险。
上海水产研究所水产专家邵强:
不推荐吃重口味小龙虾。因为一般人在味觉刺激下很难发现龙虾中出现的问题。一些商家为了掩盖小龙虾来自臭水沟的出身,都会加重调料,用一种叫“十三香”的香料来掩盖小龙虾本身的异味。
而且,已经加工烹饪好的小龙虾,可以通过辨别小龙虾虾身是直是曲判断新鲜程度。如果发现龙虾的尾巴是直的,那么这些龙虾在下锅之前可能已经是死虾了;如果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蒙阴龙之媒,肉质又比较紧密有嚼劲的,就表示是活虾做的可以放心吃。
如果外出吃小龙虾可以先尝试吃清蒸小龙虾来检验龙虾是否来自干净水域,同时,他也建议喜欢吃小龙虾的食客不要过多追求味觉上的刺激,保留食物本身的风味安全又营养。

看点
03
小龙虾的虾头能吃吗?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终身教授陈立侨:
食用科学养殖、经检验合格的小龙虾是安全的,但有人因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哈夫病)的消息不时有所耳闻,使一些市民有些担心。
哈夫病发病原因很复杂,从国内外研究发现,食用了受病源污染的小龙虾和三文鱼等水产品之后,患病的风险就非常大。因此生吃小龙虾、做成冰镇或凉拌的小龙虾是极不可取的。
相比哈夫病嫡女谋略,将小龙虾作为中间宿主的肺吸虫更应当引起人们注意。翟煦飞小龙虾无论生长在干净亦或污染水域林德雄,生活的环境中都充斥大量的浮游生物唐赛儿,且小龙虾是甲壳类水生物,是肺吸虫的携带者,如果生吃或吃半生不熟的小龙虾,人就有可能得上肺吸虫病。
市食安办专家提醒:
烹饪小龙虾,蒸煮温度应保持在100℃以上,时间不少于10分钟,这样可确保杀灭肺吸虫幼虫飞叠杯。
挑小龙虾时,要选颜色红亮、腮部颜色接近玉色的小龙虾残暴狮,虾身也应有弹性。小龙虾的鳃、胃等主要脏器集中在头部,虾头的重金属含量往往高于虾尾,因此在食用时最好不要吃虾头。

往期推荐
上海一对硕士夫妻用PS篡改结婚证、离婚证,没想到真的骗保成功了……
终于知道上海为什么叫“魔都”了!90后华裔女孩最新大片来袭
【重磅】“创可贴”上线李夏怡身高!9号线又有大动作!
中国泡面现身美国高档餐厅,歪果仁猛夸:只有上层人士才吃得起洪水风暴!
【尴尬了】冯小刚被一条腿“打了脸”!姑娘的澄清视频更像是“帮倒忙”…
不断离婚又复婚到底能不能不断休婚假?我们开了个玩笑,大咖们吵翻了……
机体垂直下落500米!坐飞机遇到这种事,连空姐都哭了
昨天刷遍朋友圈的粉丝卡你领了吗?想上榜还有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