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美国之音网站【风情民史】海丰县黄羌镇东岭村委围寨村-你隔壁班的同学

2014-04-19 全部文章 497
【风情民史】海丰县黄羌镇东岭村委围寨村-你隔壁班的同学

黄羌·罗輋
海丰县黄羌镇东岭村委围寨村
图文| 戴镜兵

围寨村在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以前中山桥一霸,寨中只有吉姓人,吉姓人从何时何地迁移至围寨建村昭和贵妃,没有任何资料可查。当时的围寨四面都是围墙,村民住在寨子里,寨子有四个寨门。
不知什么原因,吉姓人越来越少,寨子人口凋零。至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范姓人从本镇东边陇村迁移至围寨居住,才打破了围寨只有吉姓人的记录。

后来,钟姓人从东坑田心老屋迁移过来,章丽厚曾姓人从本镇回龙坑迁移过来,张姓人从高潭迁移过来,村子才渐渐热闹起来。各姓氏和谐相处冯军旗,共同发展,但是吉姓却渐渐消失了。
如今的围寨村没有吉姓人,但许多村民为了纪念吉姓人创建的家园,总是把“围寨”叫成“吉围寨”。加一个“吉”字,却让人们感觉围寨村民的感恩之情。

围寨村距黄羌镇府2.6公里,东面是联东村,南面是田心村,西面是井头村,北面是罗輋屯村。村子西面与阿髻山相邻,罗輋河从村旁滚滚向东流去。
从资料上可以知道,围寨村在清朝以前属石塘都罗輋约,民国时期,属海丰县公平区公所平北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海丰县东坑乡吴栓牢,1961年秦晋崤之战,属海丰县黄羌公社东岭大队,1984年美国之音网站,属海丰县黄羌区东岭管理区,1987年属海丰县黄羌镇东岭行政区至今。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学水平的飞速进步,村民的平均寿命相应增长。如今的围寨村的人口达到了436人,八十岁的老人有十二位,最年长者九十四年。村民的经济收入由以前的单一农业收入变成了农业收入加工资性收入。
围寨村民都是汉族,纯客家语系。客家人的勤劳勇敢,爱乡爱家,热情好客等等优良品质在村民中保持了下来。
解放前,有部分村民为了生存与发展,前往香港或马来西亚讨生活,并在哪里落地生根,据统计,该村在香港的同胞有二十五人,在马来西亚的侨胞有二十五人。
改革开放后,该村的各项基础设施逐日完善,如今,罗輋线经过本村,2014年全村实现了水泥硬底,2015年通了自来水,1985年通电,1995年通电话,2008年通网络处置效应。
该村现存宗祠一座,陈氏宗祠始建于2010年,占地面积500平方米三源里菜市场,是一座土木结构的三间的瓦房搜客网。

围寨村各姓村民都有族谱,但是纂修者和纂修年代不详。
该村的吉围宫始建于明朝,重建于2004年,供奉协天圣帝、观音娘娘、三十六位仙师。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村民齐聚宫前为神祗祝寿。平时,每月的农历初一、十五,村民到宫里进香。

该村在解放前曾组织过二班舞狮队,一个唱曲团。舞狮队、唱曲团在春节期间不但为本村村民表演太空女妖,而且经常受邀到别乡去演出。唱曲团演唱的是“西秦腔”,舞狮队舞的是“斗牛狮”松江茸城论坛。这些团队一直到一九五九年才解散,老人们讲起往日这二个团队,两眼发光,好是怀念。
注:本文为初稿,如有错误之处,
还望写留言评论指正,谢谢:)



你隔壁班的同学

校园青春丨红色乡土丨海陆风情丨原创作品

传播正能量,宣传家乡人文
欢迎参与右下角留言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