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翠华餐厅【馆藏老照片】有柳浪港,旧多垂柳,风摆成浪,有了这么一个西湖景点-杭州西湖博物馆非常西湖

2017-09-24 全部文章 420
【馆藏老照片】有柳浪港,旧多垂柳邵东一中,风摆成浪,有了这么一个西湖景点-杭州西湖博物馆非常西湖


柳浪闻莺,西湖十景之一,在西湖东南涌金门与清波门滨湖地带。南宋隆兴、乾道、淳熙间位面旅行指南,孝宗皇帝在吴越王钱氏故苑及灵芝寺建聚景园,园中多柳树小林凉子,有柳浪港、柳浪桥等。
《西湖游览志》卷三:聚景园,今惟柳浪桥尚存,世称“柳浪闻莺”是也综天仙路。
《杭州府志》:有柳浪港,云在学士港西,郑恩柏旧多垂柳,风摆成浪,故名。宋亡,聚景园荒废,“柳浪闻莺”一景亦随之不存。
《西湖志》卷三:康熙三十八年圣祖仁皇帝御书“柳浪闻莺”匾额,崇奉于涌金门之南,创建亭榭同步过冬,恭勒御碑。其地为灵芝寺,显应观故址。缘堤植柳施嘉洛,北接亭子湾,即古称“柳洲”是也。背负雉堞冰冷长街,面临方塘,架石梁于上。柳丝蜿地,清风摇飏,如翠浪翻空。春时黄鸟睍睆,流连倾听,次不存。
民国期间铂莱雅,柳浪闻莺荒草遍地未央沉浮,仅钱王祠于民国十二年(1923)冬曾作修建。
抗日战争沦陷期间,日军在此驻扎部队,砍去全部柳树。一九四九年六月前段敦厚,旧有之柳浪闻莺景区,仅剩一座牌坊、一块景名碑石、一座石亭与一株沙朴树。一九五一年,杭州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在钱王祠北侧“柳浪闻莺”碑石空地处,辟建一公顷绿地烈火女警花,修建碑亭,放置康熙御书“柳浪闻莺”景明碑石,补植花木胡敏珊,扩大园地至钱王祠。绿草坪间新建八角形琉璃瓦亭,整理祠前原有两口池塘,改载荷花金度妍,蓄养金鱼。
一九五五年在钱王祠南侧兴建面积1.66公顷之小型儿童公园。同年又征用11.3公顷土地,拆迁草舍,迁移回回坟377530,用疏浚西湖挖出之淤泥填平园中低洼水塘。一九五六年儿童公园扩大为2.6公顷大方党建网,并在涌金门外建面积为2.8公顷之涌金公园。一九五七年三月开始至一九五九年帅军庆,杭州市机关、学花火小狮校、工商界,组织人员在园中义务劳动,整理地形,植树绿化翠华餐厅。

往期精彩
时隔29年!第2套西湖邮票—跨越时空见证800年前西湖
七十年代杭州西湖全景图,了解一下
既能避暑,又能学习,人民网强力推荐了这里!
2018年度西湖学研究课题申报开始了
今天叫醒你的是闹钟还是风声?别急双面玛莎,15、16号台风已经在路上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