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花儿与少年第三季【风景线】林泽海散文:情迷消泗油菜花海-东风热线

2018-05-28 全部文章 413
【风景线】林泽海散文:情迷消泗油菜花海-东风热线

情迷消泗油菜花海
阳春三月,春在暖,花正开。不必说红艳艳的山茶、白茫茫的李花和蒲公英的金色太阳花,更不必说路旁那些蓝的、紫的,像星星、像眼睛的小野花......喜洋洋的太阳也是一朵大红花。
为了不辜负这“花花世界”,某个三月的周末,我们举家奔赴蔡甸区消泗乡的 “油菜花节”。出门就是318国道,车程四十分钟,途经永安、侏儒两镇,与洪北乡擦肩而过。 午后的阳光热烈、奔放,久违的暖铺天盖地。闲置了一个冬的田野,紫云英和野花野草率先展露头角。绿油油的嫩苗儿一天一层新,攻城掠地地抢占田间地头,蓬头垢面的稻茬心悦诚服地低到泥土里去。高大的行道树曲线优美地伸向远方,疏影横斜的枝条还没有春的信息,像一副贴在天空的素描。硕大的鸟巢花朵一样安坐树巅,显而易见的牢固和殷实,那是黑白羽毛、叫起来有点像鸭子的长尾巴鸦鹊的家。不甘寂寞的风,追着过往的车辆疯跑。
过了侏儒,就是消泗,心心念念的油菜花即将粉墨登场。无暇看风景的我一边心猿意马地开车,一边吩咐宝贝女儿左边看看,右边看看boee,热切地等待她欢呼:“看啦!牛!”、“看啦!一群鸭!"......时间去哪儿了?看看这个不再是几年前乍乍呼呼、大惊小怪的小丫头就知道了。我忙乱地打望一望无际的田野,言不由衷地说:看啦!那水塘好漂亮!
沿途有许多“好漂亮”的水塘,那是庄稼人挖在田塍边的蓄水灌田的水池。轻盈的阳光一层一层地铺在水面,又如碎金般地、万里无云地洒落,似乎还能听见它们自高天跌落时快乐碰撞的细碎声。水草扭着纤细的腰,一晃一晃地往水面钻。安然过冬的小麦胸有成竹地拔节、灌浆、和春天一起变老。

见到油菜花了!一片片,一团团,黄灿灿地耀眼。闻得出蜜的花香恍如连绵起伏的浪涛,一波一波地袭来,一波一波地扩散。这些稀稀落落的油菜花地,像遗落在地里的新鲜照片,我们一张一张地看过去。花儿与少年第三季好风景还在前面呢。和我们瞬间交错的观光车曳着花香鱼贯而去,我们身后还有许多迎着花香赶来的车辆。
揣着期待和愉悦的心情,我们赶到了目的地黄梓熙。路旁停满了前来赏花的车,还有陆续赶到的新成员。人们花蝴蝶一样飞向田野。
从没见过如此辽阔的油菜花,满目的金涛碧浪,又像盛大节日点燃的焰火雪儿姑娘。三只拽着节日标语的大红气球一字儿排开、各自为阵,在黄灿灿的花海上空冉冉飘飞马佳妮,欲与同样被拽着的风筝并驾齐驱。真想张开双臂、面朝花海吼两嗓子:苍天啊----大地啊----春天啊----......望着身边或兴奋或惊喜地奔赴花海的人群,突然觉得应举行一个集体祝祷仪式,然后才是赏花篱落素素。 我拢一拢翻江倒海的思绪,在心底默然三鞠躬,然后像一尾鱼潜入花海。

为方便游客观赏,花海里有竹杆搭成的简意观景台和类似竹排铺成的小径。第一个观景台中央还扎着三个卫士一样的稻草人,高风亮节,古朴美观,也是人们争相取景拍摄的好平台。
曲径通幽,暗香盈袖。辛勤的蜜蜂气定神闲地采花蜜,沉甸甸的花粉比土豪金还富足。穿梭花间的人影犹如探出水面的水草,隐隐绰绰,摇曳生姿,怱又隐入花丛无处寻。
一花一世界,一枝一春天。装满春天的油菜花和暖、宽厚,心无城府,像母亲的微笑,站在比我高的油菜花丛里宛如和母亲并肩而立血岸情仇。我沐浴、更衣,穿戴整齐,设想自己也是一株开在春风里的油菜花。我的孩子胖胖前妻,也该长成油菜花的样子cosmax。
万苗油菜花地紧傍着长满冬小麦一样的青草的草甸,是四方游客小憩的场地,也是出入景点的门户。在油菜花地里逛累了的人们再把自己摞往草地,喝水、吃零食、不声不响地晒太阳。孩子们在软绵绵的草地上追逐、嬉戏,或是打几个滚儿,四仰八叉地躺在草里看蓝天下翩翩飞翔的风筝。更有游客撑开了野营帐蓬,怡然自得地享受大自然的旖骊风光。
泊车的路旁设有临时摊点,卖烤羊肉串和荠菜煮鸡蛋等小吃。也出售干豆角、干扁豆,雪里红腌菜等农家菜,还有野地里挖来的新鲜野菜。有游客干脆自带花锄去野地里挖野菜,荠菜、野春菜、野韭......鲜嫩得让人嘴馋。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被风景簇拥的我们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沐着阳春三月的春辉满载而归……今夜,我的梦也有菜花的黄和香。

【作者简介】

林泽海,男,温翠苹1976年5月出生中原泪,1998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2000至2003年赴法国瓦朗谢纳大学ENSIAMME国立工程师学院研读工程硕士,2003年底学成归国罗荫国,进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就职,目前在武汉工厂制造一部任工厂质量体系推进牵头人。
从大学开始喜爱文学创作,参加工作后一直积极撰写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担任部门宣传骨干,年年获得公司、部门优秀通讯员称号,2015年加入神龙公司文学社戒之馆,积极参加各种文学交流拓展活动;擅长的文学体裁主要有游记、随笔、评论、自由体诗歌等,先后在《东风文艺》、《神龙汽车报》和神龙公司主页《文苑》专栏发表近三十篇文学作品,此外《追忆年味》、《夜登广州塔》、《每天给自己一点正能量》等近十篇作品还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报》上发表。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俊逸 文中插图︱网 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