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苏世明【食】中华饮食文化演变史-艺术团

2018-02-25 全部文章 423
【食】中华饮食文化演变史-艺术团乐府三绝
中华饮食文化
源远流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传统文化这个大系统中独具特色和个性的一个分支量词歌。
从50多万年前北京人用火烧烤食物开始,中国人民就开始了饮食文化的演变历史灵指神探。
FEB
22
石磨普及
从新石器时代直到殷商时期,对谷物的加工一直比较原始简单。先民们通过碾盘、碾棒、杵臼等对谷物进行粗加工,难以提供大量去壳净米。到了周代,石岂的出现,是谷物初加工方法的一次飞跃。石岂,即石磨。谷物的初加工,由以碾舂为主变为以磨为主。随着石磨的普及,周人的饮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肉类加工
与谷物加工相比,周代的肉类加工更为考究。而且,作为对肉类初加工的选割,与后期烹制具有同样的重要性。尤其是周王室贵族在祭祀、宴会时所享用的各种肉类,其选割及烹制,由专设的官署"内饔"与"外饔"执掌。周人已完全懂得选择无病、无特殊腥臊异味而又健壮的畜禽,并辨别畜禽各部位,然后施行宰割柯玉芝。在进食时,各式各样的菜肴都有固定的位置,取食也按一定程序进行,这些都是由肉类所切割成不同形状所决定的。
八珍出现
周代"八珍"的出现,标志着烹饪形成为一门重要的艺术,显示了周人的精湛技艺和食饮的科学性。以炮豚为例御女宝鉴,首先将小猪洗剥干净,腹中实枣,包以湿泥,烤干隋血,剥泥取出小猪,再以米粉糊遍涂猪身,用油炸透,切成片状抗日之雪耻,配好作料,然后再置于小鼎内,把小鼎又放在大镬鼎中,用文火连续炖三天三夜,起锅后用酱醋调味食用黄守宏。这一道菜先后采用了烤、炸、炖等三种烹饪方法,而工序竟多达十余道。"八珍"开创了用多种烹饪方法制作菜肴的先例冬吧啦,后世令人眼花撩乱的各种菜肴,均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郑太顺,甚至在菜名上也袭用"八珍",至今还有"八珍糕"、"八珍面"、"八宝粥"之类。
四大菜系
春秋战国时期,各个民族的互相融合,在饮食文化上逐渐形成了南北两大风味。
①在北方,古齐鲁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彭家声,烹饪技术比较发达贵烟价格表,形成了中国最早的地方风味菜--鲁菜的雏形。
②在南方,楚人统一了东南半壁江山,占有今天的"鱼米之乡"。"春有刀鲚,夏有鲥,秋有肥鸭,冬有蔬"。一年四季,水产畜禽菜蔬联蹁上市,为烹饪技术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物质条件。由于又融汇了南方很多民族的民风、民俗和饮食习惯46亿年物语,逐渐形成了今天苏菜的雏形。
③在西边,秦国占领了古代的巴国、蜀国,接着派李冰将水患之乡改造成"天府之国",加之有大批汉中移民的到来,结合当地的气候、风俗以及古代巴国、蜀国的传统饮食,黄艺明产生了至今影响巨大的川菜的前身。
④秦国的统一大业进行到后期苏世明,秦末发兵兼并桂林、南海和象三郡,建立南越国。汉高祖十一年受封为南越王神马四兄弟。利用广州地处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可供食用的动植物品种繁多,水陆交通四通八达的优势,建立了岭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饮食比较发达,目前广东的饮食文化,其实就是由赵佗将中原地区先进的烹饪艺术和器具引入岭,结合当地的饮食资源,使"飞、潜、动、植"皆为佳肴水上游击队,并流传至今,形兼收并蓄的饮食风尚,产生了粤菜
至此刁爱青吧,后称"四大菜系"的鲁菜(包括京津等北方地区的风味菜)、苏菜(包括江、浙、皖地区的风味菜)、粤菜(包括闽、台、潮、琼地区的风味菜)、川菜(包括湘、鄂、黔、滇地区的风味菜)雏形已经初成跖疣康。


饮食文化
充分理解饮食文化的内涵,有利于优化人的性格,促进人良好品格的形成,从而对人的生活、工作、健康、家庭、社会都发挥着积极作用。
编辑:宣传部 张馨逸
更多精彩请戳:新浪微博:山东工商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官博人人网:山商艺术团优酷网:山商艺术团微信:sdibt_ys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