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荼蘼是什么意思【颜山孝水】博山传统村落记忆|峪口村-博山发布

2017-01-03 全部文章 397
【颜山孝水】博山传统村落记忆|峪口村-博山发布
峪口村位于号称博山后花园石门景区的十八盘上方微型坦克,青杨河支流从村庄东西穿过,羊肠岭、母猪峪顶、拖拉山等山峰环绕村庄南北。抗日战争年代,这里曾是“一沟之宽,十里之长”的革命根据地中心,是淄川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之一。

(峪口村貌)
据考证,峪口村立村年代当在明初以前乳赋,居住最早的当属朱姓,因村中好多地名都与朱姓有关,如母猪峪、朱家台、顺刀(道)地、接血盆等,据民间传说,是南方人为给朱家破风水而起的不吉利名字。清光绪三十年(1904)《刘氏茔田碑》载:“我始祖讳汉臣,自明初由枣强迁居章丘博平庄,至我十世祖一支入山避乱,因迁至西山深处峪口庄。”据此,刘氏当于明嘉靖年间来此定居。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淄川县志》载村名为“母猪峪”。1986 年《博山区地名志》载:据79 岁村民沈滋生讲,因村东、西有两条山峪,名大、 小母猪峪。村处两峪之口,故定村名为“母猪峪”,因此名不雅重生香港大亨,遂更名为“峪口”。

(沈家四合院大门)
峪口村原属淄川区,20 世纪50 年代初,曾是峪口乡驻地,1962年划归博山区,属龙门人民公社,1984 年属石门乡。20 世纪90 年代初,峪口村人口最多时达到450 人,如今村户籍人口共135 户,339 人,常住人口已经不足130人,有沈、吴、刘、高、姜等姓氏,以沈姓居多。
峪口村是石门景区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村落之一,村内尚存清末至民国年间石板房500 余间,古井三眼。

(抗日战争时期淄川县委县政府驻地旧址)
据该村年近八旬老人沈滋绪、沈荣远回忆,村里原有三棵古槐,其中在西庄上堰附近的那一棵,从他们记事起主干胸围就须三人合抱,树冠的荫凉能够遮到周边上下的五个大天井,听长辈说树龄有300 多年,可惜这棵古槐在1958 年被杀伐后制作了学校的课桌。
峪口村位于青杨河上游,青杨河穿村而过,河道平均宽度不足50 米,村庄沿河两岸依山势而建,分为西庄、东庄,人称“一沟两崖东西庄”。民居建筑风格基本是:“干打垒子石头墙,黄草麦秸屋脊上,十三棂子木窗户,六尺薄板接檐长”。具体到一座房子,前墙用料讲究,长宽厚度基本一致,其底枕、腰枕、悬枕、过门石等关键石头,选料规范,多用青石或黄石;前墙和后墙的屋檐以及两个山墙的斜面均用长约二到三米的长条石“接檐”庆云金山寺,每条有七八百斤重,从采石场到架到墙体上,所用人力可用“人心齐泰山移”来比喻。房顶所用大梁、檩条多用当地产的槐木和柏木。这种建筑,墙体坚固,抗风雨侵蚀能力强,只要对屋面的黄草或麦秸每隔十至二十年苫盖一次。冯溪墙体再泥封严实,冬暖夏凉,都能够传承数百年以上。
1941年前后,峪口村曾经是淄川县委、县政府我的情妇生涯,日本侵略军曾经三次到此扫荡,每次都放火烧村,未被修复的断壁残垣至今仍存,成为不忘国耻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大舌头歌词。

(刘家下院)
如今,走进峪口村,漫步在村中石铺大街上,明清较典型的“四合院”随处可见,保存比较完好的有东庄的刘家大天井和西庄的沈家大天井。
沈家大天井位于西庄,是保存比较完好的四合院。大门很有特色,古貌依旧,前墙有二十多块石头垒成,用料考究,门垛及大门两边用石对称,包括合风、迎风、底枕、腰枕、过门石、过木石、挑墀等标准一致,进门有用条石镶边的影壁墙,内有石刻“福”字。进入四合院斌加贝念什么,全是“石头墙,草屋面,木窗棂,石接沿”,并以大门方位确定主房,使其略高些,再按“西北饭棚东南栏”布局。
刘家大天井位于东庄,分为上、下两个院子相公是狱霸。上院子北屋5 间,东屋5 间,南屋3 间;下院子北屋7 间,东屋3 间连接大门楼子,南屋3 间,西屋4 间。据67 岁的主人刘可仲讲冯天魁,这个刘家大天井继承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二十代了,据此推算四叶铃兰,建筑年代当在四百年前。
峪口村是西路五音戏(俗名“肘鼓子戏”)在博山一带传唱的中心村之一,在民众中有很深的基础,村内有修建于清代中期的古戏台一处,拖拉山主峰延伸到东庄的附属山头,民间俗称“戏岭”。现在村中领头的老艺人有沈荣远、沈贤远、刘可仲等人,演出传统剧目有《五凤岭》《金镯玉环记》《彩楼记》等。

(峪口水库与红叶)
峪口村周边环境优雅,山、水、林、泉、洞自然景观俱全,青杨河支流穿村而过,汇入峪口水库和镇门峪水库荼蘼是什么意思,村庄沿河两岸依山势而建,分为东庄、西庄,石头屋、四合院保护完好,可谓深山藏古村,峪口通幽处,颇具保护和开发价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