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菌血症的症状【黉学悦读】伤心的颜色-黉学悦读

2018-05-27 全部文章 475
【黉学悦读】伤心的颜色-黉学悦读

最近学生复习诗歌专题,今天讲课时举例子举李白的《菩萨蛮》:
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暝色入高楼,有人楼上愁。
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
这首诗在内容情感上到底是思念远在天涯的人还是天涯人思归百万傀儡兵,学生讨论得挺热烈的,其实两种都有道理宜世修好,倒也不是非要其中一种。引起我注意的倒是第二句诗:寒山一带伤心碧。是什么样的碧色才可称为“伤心碧”呢?为什么碧绿的颜色让人伤心呢陈克恭?难道是因为这碧绿让主人公想到了送别时的杨柳?这杨柳色一样的绿引起了主人公的伤心?
也许真有点道理,你看白居易就说:“青青一树伤心色,曾入几人离恨中。为近都门多送别半价桶,长条折尽减春风。”你看只要送别就折柳,柳树都要被折尽了,这青青的柳条寄寓了多少难舍的情丝?惹动几多离恨法外制裁者?难怪让人伤心。
不过陆游在《沈园》诗中写道:“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吴紫彤。”桥下的碧波让诗人伤痛欲绝徐二航,那里曾经照见过唐婉清丽出尘的倩影。春波依旧绿着摩拉菲尔,那心心念念的表妹安在?又是绿色让人伤心了,冒似这次和杨柳色扯不大上。
是了,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又认为月色也让人伤心断肠了。“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可见不全是绿色让人伤心。有一种颜色就叫月白芮呈和,大约就是月光的颜色,也会让人伤心。纳兰容若就直接说了,白色更让人伤心苏铁山,妻子的容颜隔着水晶帘变得模模糊糊脆莓公园,再也无人陪你立黄昏,再也无人问你粥可温关雎凤仪。“晶帘一片伤心白新凤霞的资料,云鬟香雾成遥隔。无语问添衣,桐阴月已西。”当年寻常的一切,现在回忆起来,更是痛彻心肺。
也许绿色也罢,白色也罢,寻常人见了不过是寻常颜色披甲树螽。可是伤心人看到了陈怡芬,就变成了伤心的颜色。
【会员读悟】
第一次接触这首词费翔吧,是在高二的时候,本间贵史语文老师给我们读的。那时候听到“平林漠漠如烟织”这句玄心奥妙决,瞬间就被李白折服,“如烟”菌血症的症状啊,“漠漠”如果这是爱啊,该是什么样的景色啊!今日读赵老师之读悟,瞬间明白,诗词中“碧”“白”所流露出来的伤心都被这平林织在了一起,扯也扯不开,割也割不断郭华强。


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公众号地狱蝴蝶丸。侵权必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