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兰花图片【风情八大关】迎春花开了!岛城赏花攻略拿走不谢!-八大关下微生活

2019-01-21 全部文章 411
【风情八大关】迎春花开了!岛城赏花攻略拿走不谢!-八大关下微生活
“拂去隆冬雪无良天仙,弄作满枝黄。明花出枯萎,东风第一香。” 南宋初词人王安中的一首吟咏迎春花诗作可谓家喻户晓。真正的春天虽然还未来到,当园林和田野依然乍暖还寒,万籁俱寂的时候,在那沟沟坎坎,一团团一簇簇,西兰花图片迎春花青翠劲拔的枝条密密麻麻,顶起一星半点的鹅黄色的小花。
书法:田文玲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看到春雪纷纷扬扬洒落在迎春花嫩绿色的枝条上,白雪与迎春花的交集妆点出一派惊艳的春色,抖一抖迎春花叶上的积雪,一种温暖已经悄然地挂在枝头了混世穷小子。在迎春花的转身和回眸之间山河网,日思夜想的春天就要来了。

福山路上的迎春花

认识迎春花

迎春花学名(Jasminum nudiflorum),别名迎春、黄素馨、小黄花。小枝细长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纷披状。花单生在去年生的枝条上,先于叶开放,有清香,金黄色,外染红晕,花期2-4月。因其在百花之中开花最早,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

迎春花又名迎春、金梅、金腰带、串串金、小黄花、迎春柳等,泛指木犀科素馨属中三种形态十分相近的开小黄花的植物——迎春、探春、野迎春。不是搞植物分类的人很难分清这几种迎春花。迎春与探春为落叶灌木,先花后叶,两者最显著区别是迎春为对生叶,探春为互生叶djwma。这两种植物原产于中国北方,主要分布黄河流域至长江以北和西南等省。野迎春为常绿灌木,枝条披垂,主要分布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倒装壶。它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是我国名贵花卉之一。

迎春花不仅花色端庄秀丽,而且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历来为人们所喜爱,是重要的早春花木。迎春花冲寒开放,带来了春天的信息,迎来大好春光。因此,迎春花被视为“春天的信使”,被称作“东风第一枝”。

观赏迎春花

迎春花植株铺散,枝条鲜绿,不论强光及背阴处都能成长,冬季绿枝婆娑,早春黄花可爱,对我国冬季漫长的北方地区,装点冬春之景意义很大,各处园林和庭院都有栽培。其开花极早,南方可与蜡梅、山茶、水仙同植一处,构成新春佳境;与银芽柳、山桃同植,早报春光;种植于碧水萦回的柳树池畔,增添波光倒影,为山水生色;或栽植于路旁、山坡及窗户下墙边;或作花篱密植;或做开花地被、或植于岩石园内,观赏效果极好。将山野多年生老树桩移入盆中,做成盆景;或编枝条成各种形状,盆栽于室内观赏。

迎春花的传说

迎春花传说一
很早很早以前,地上一片洪水,庄稼淹了,房子塌了,老百姓只好聚在山顶上。天地间整天混混沌沌,连春秋四季也分不清。
那时候的帝王叫舜,舜叫大臣鲧带领人们治水,治了几年,水越来越大。鲧死了,他的儿子禹又挑起了治水的重担。禹带领人们察找水路的时候,在涂山遇到了一位姑娘,这姑娘给他们烧水做饭,帮他们指点水源。大禹感激这个姑娘,这姑娘也很喜欢禹,两人就成亲了。禹因为忙着治水,他们相聚了几天就分手了。临走时,姑娘把禹送了一程又一程。当来到一座山岭上时,禹就对她说:“送到什么时候也得分别啊!我不治好水是不会回头的。”姑娘两眼呤泪看着禹说:“你走吧,我就站在这里,要一直看到你治平洪水,回到我的身边。”大禹临别,把束腰的荆藤解下来,温翠苹递给姑娘。姑娘摸着那条荆藤腰带,说:“去吧,我就站在这里等,一直等到荆藤开花,洪水停流,人们安居乐业时卡伐蒂娜,我们再团聚。”大禹离别姑娘就带领人人踏遍九州,开挖河道。几年以后,江河疏通,洪水归海,庄稼出土,杨柳发芽了,人民终于安居了。大禹高高兴兴连夜赶回来找心爱的姑娘。他远远看见姑娘手中举着那束荆藤,正立在那高山上等他,可是,当他到眼前一看,原来那姑娘早已变成石像了择居网。
原来,自大禹走后,姑娘就每天立在这山岭上张望喜试网。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从来没走开。后来,草锥子穿透她的双脚,草籽儿在她身上发了芽,生了根,她还是手举荆藤张望。天长日久,姑娘就变成了一座石像,她的手和荆藤长在一起了,她的血浸着荆藤。不知过了多久,荆藤竟然变水青、变嫩,发出了新的枝条。禹上前呼唤着心爱的姑娘,泪水落大石像上,霎时间那荆藤竟开出了一朵朵金黄的小花儿李志勋。荆藤开花了,洪水消除了。大禹为了纪念姑娘的心意,就给这荆藤花儿起个名叫“迎春花”。

迎春花传说二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冬末春初之时,花神召集百花,商议当此冰雪还未融化,北风还在呼呼的吹着,一切都瑟缩在寒冷的梦中之时徐辉祖,谁愿踏着刺骨的冰雪到人间去,向人们预告春天呢?百花默不作声,唯有一个小姑娘毅然站出来说道:“让我去,好吗?”她穿着鹅黄色的裙子,娇羞而自信。花神深为感动,同意了她的请求,并送给她一个美丽的名字——迎春。迎春花就这样不畏严寒,只身前往,第一个来到人间,预告了春天即将到来的消息,将希望和美好的祝愿播撒人间。

诗词中的迎春花

唐代白居易《对新家酝玩自种花》诗云:“香曲亲看造,芳丛手自栽;迎春报酒熟,垂老看花开。”反映唐代已用于园林观赏。
白居易在《玩迎春花赠杨郎中》诗中赞道:“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赵雅琳?凭君语向游人道,莫作蔓青花眼看张煜雯。”
宋代刘琦中在《东厅书迎春》诗中云:“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宋代刘敞《迎春花》诗赞道:“秾李繁桃刮眼明,东风先入九重城。黄花翠蔓无人愿,浪得迎春世上名。”
清代赵执信在《迎春花》诗中云:“黄金偷色未分明,梅傲清香菊让荣。依旧春寒苦憔悴,向风却是最先迎。”

前海的迎春花

青岛地区迎春花集中观赏地点

市南区:
花期:2月21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8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动物园内樱花路两侧、鲁迅公园对面护坡(莱阳路与文登路交界处)信号山公园、高雄路护坡、珠海路、田家村东山、龙江路护坡。
小贴士:动物园开园时间8:00-16:30 ,游客朋友可乘坐220、 15、 219 、604路公交车到达,开车的朋友可将车停放在西区入口的停车场。
市北区:
花期: 3月2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12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嘉定山公园、延吉路中石化加油站至江都路段、上清路动物园门东侧、榉林公园、儿童公园环山路。
李沧区:
花期:3月1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15日至3月25日
观赏地点:李沧文化公园、楼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牛毛山公园、金水路、永兴游园、李村河公园、九水广场、天水路等。
崂山区:
花期:3月3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15日至4月25日
观赏地点:梅岭西路警备区医院东侧
城阳区:
花期:2月28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10至3月28日
观赏地点:城阳世纪公园
城阳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最是抢眼,每年都如期绚丽绽放,一丛丛黄色小花连绵老远,颇有几分花海的感觉。受温度、光照、水分等诸多因素影响,世纪公园的迎春花每年都领衔全市,最先迎来盛开期。自驾的朋友可以走环湾大道、重庆路、308国道和青银高速,导航搜索“世纪公园”即可。
胶州市:
花期:3月5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12日至4月1日
观赏地点:胶州市三里河公园、胶州公园、云溪公园、香港路南侧民兵训练基地墙外、福州路与泸州路节点。
莱西市:
花期:3月2日至4月10日观赏期:3月5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204国道(烟台南路以东)、月湖广场、北京中路(烟台北路以东)
最佳观赏点:月湖广场东侧
观赏小贴士:由南向北从204国道进入莱西城区再向北直行,可逐处免费观赏
平度市:
花期:3月4日至4月10日
观赏期:3月5日至3月30日
观赏地点:现河公园沿现河岸西侧、福州南路南段
最佳观赏点:福州南路绿化带(绿化带内有成片迎春做模纹)
观赏小贴士:如从车站出发,可沿三城路往东,到福州南路交叉口北行。
民生在线QQ群:347419210
八大关街道24小时值班电话:83882358
八大关派出所报警电话:66575250
居民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在您身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