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安太白路【马蹄莲第二小学】上观教育生态,微观心之所需——一品“和美”之源,感悟教育馨香-马蹄莲学校

2014-05-13 全部文章 487
【马蹄莲第二小学】上观教育生态,微观心之所需——一品“和美”之源,感悟教育馨香-马蹄莲学校
日月寂然尽夜驰,
清风活水细无声宜章信息港。
惟心昭昭气巍峨,
博观约取思常新。
一品“和美”之源,感悟教育馨香,亲临教育殿堂,原是这般幸福的模样。



【青蛙写诗】
旁征博引,浑然天成。许嫣娜老师未泯的童心和孩子无邪的童真相映成趣,发现问题重引导,享受教育重熏陶,巧抓关键妙运用,
整堂课如春风化雨,澄心见性,没有刻意的设计感和浓厚的技巧刻画,却使学生昭然若揭,乐在其中。
教育不留痕,用力不过猛,举重若轻的“招式”,恰似河边淑气迎芳草,林下清风待落梅般自然而轻逸的美好。

【三笑】
厚蕴如馨兰之气,凝心润耳;巍峨如山之将崩,高屋建瓴梦幻校园。赵志祥老师巧设悬念,深入浅出,寥寥数语,短短几时,尽显深厚的文学功底,一次次将学生的兴致带向高峰,拨开与古文之间的层层藩篱贝瑞德,昭善启思。课堂生动有趣而鲜活深刻,设计之精湛妙不可言。
赵老师丰沛、幽默、诗意的语言,化解着学生学习中内心的淡漠和焦灼,西安太白路让学生感受到语文的唐风余韵,流水淙淙,泉水叮咚;感受到语文是美的,是可感的再造神州,灵性的,温度的,湿润的。使学生在文学的语言中,获得语言的浸润与文化的陶冶,从语文教育中获得享受,生发出自然的喜欢巴格达窃贼,甚至热爱。
当我们凭借文学的力量,把心中积蓄的情感散发出来,并把这种幸福感弥散到学生的内心时,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雾在哪里】
吉春亚老师善于培养学生的主体能力,零起点教学,使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生成智慧,在运用的过程中完成创新,使教材的基础性和延展性充分结合,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

【星期天的巨人】
王文丽老师由浅入深,由扶到放,抓住一点施力,巧与生活关联白煮秋葵,无招胜有招,一步步点亮学生思维的火花,一点点找寻学生迷失的自我,一声声唤醒被生活麻木的心灵,使学生从内心深处产生对知识和生活的兴趣和愿望,使教育多了一份深情和期待。
这是一次意犹未尽的阅读,让人不由自主地进入绘本故事情节,在不断的发现中感悟人物情感变化,将自己融入其中。这是最像语文课的一次阅读魔神重生,王老师唤醒了学生以及观者那颗敏感的心唐骑,想到了自己的经历,激起了心底的涟漪,阅读的种子就此生根抽芽逍行纪,默默开花……
“当你心中装有上百本书籍时,还会因教一本绘本没有信心和底气吗?还会不端庄儒雅吗?”确是心中罗锦绣鹓鶵,口内吐珠玑,为在座的老师也上了意蕴深长的一课。


【太空“清洁工”】
虞大明老师通过文本细读挖掘语用训练点;运用策略发现学生言语特点;问题驱动促进高阶思维能力的提升;搭建平台,学以致用,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凤凰劫小说,整堂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使学生无形中学到了真语文、真本领,突破了说明文易教条束缚和枯燥无味的特点,且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热爱,使课堂和课例的价值达到最大化。




【狐狸分奶酪】
孙庆博老师的课简约、灵动、扎实,充满童趣,还原了文本的味道,整节课都是由学生自主发现,因为待发现的内容是值得思考、有得发现的,所以学生的积极思考稍加引导就层层深入起来。
简洁的文字、精美图画、富有情节的色彩都十分精妙地不露痕迹地体现着深刻的哲思。在这堂课中,师生、生生的对话,不断生成新的问题,引发新的思考,促成新的领悟,灵动而深刻。



【对课初阶】
“语言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既是国家发展的硬实力,也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国家语言能力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国家整体实力的强弱。”——对课初阶,反本开新做到了这一点;
我们期望的学习,就是使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思考艾斯伯格症,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文化感到惊奇甚至震惊,让学生在生活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学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感到骄傲刘老根第二部,对未知的世界充满信心和期待——丁慈矿老师正做到了这一点。他以自身的文学素养润泽着学生,正如从未看见根的延伸,却惊喜地发现树已茂密参天,而这语言之树,正值根于老师文学的颐养之中。姜正阳

“昼夜不舍——天地同流”
“到来尽是弹冠客——此去应无搔首人”
“饱览春色——明察秋毫”
“海马——天龙(天猫)……”
“白马寺——黑龙潭(朱雀桥)……”
“南山放马——东海御龙……”
“两个黄鹂鸣翠柳——几点红雨乱青台……”
……
整堂课学生灵感不断涌现宫心锁玉,语言妙趣横生,妙语连珠,亦庄亦谐,酣畅淋漓——因为他们站在了舞台的正中央……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zhù )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一个人从阅读中获得的,不仅是心灵的滋养,更是心理上的力量。我们应该做到用语文教学生,而不是教学生语文;通过自身高文品,提升高教品;通过挖掘自身深度打造深度课堂。日拱一卒,功不唐捐,高度不一定是目标,向上才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让学生通过语文学习生发智慧金·富力士,提高审美蓝长腺珊瑚蛇,获得文学功底和人文素养,螺旋上升,是语文教育倾尽全力该做的事。

山西省太原市马蹄莲学校
兼融中西 天地人学
马蹄莲幼儿园
马蹄莲小学校
马蹄莲第二小学
太原马蹄莲中学
马蹄莲中文国际学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