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西郊百联【风华之声】像一个高考学生一样研读教材-重庆市渝西中学校

2016-11-17 全部文章 392
【风华之声】像一个高考学生一样研读教材-重庆市渝西中学校

像一个高考学生一样研读教材
——听韩军先生报告会有感
刘长春
2017年3月28日,市骨干培训第二天西郊百联,继首日聆听“大语文”流派领军人物、“中国语文课件第一人”张国生老先生报告收益颇丰后,我们又迎来了一位当代语文界重量级人物,著名教育家、思想家、全国最大语文教育论坛“韩军在线”版主韩军先生。君之报告若饕餮盛宴:菜肴色鲜,刀工精致,口味厚醇伊耶那美,汁浓质稠,兼容并蓄凡莎莎,五官受益。

题为《核心素养:真实阅读 真实教学 真实能力》的报告,韩先生主要针对当前语文教学、阅读中的浮躁、表面,乃至虚假导致学生语文素养令人堪忧的现象,语重心长地指出老师应该迅速回归真实阅读、真实教学,主张阅读之真、语文教育之真愚人买鞋,“文本教学设计”的阅读,必须立于“人生阅读”与“文本解读”之上华乐思,从而让学生获得真实的听说读写能力开家茶餐厅。
随后,韩老师分别解读了《背景》《雷雨》《赤壁怀古》《我的叔叔于勒》等文本,回归语文教学本真翔意数码,分享了他的教学实录与教学设计,进行了独到的真实阅读和真实教学实践冰肌玉。先生既能从字词句段、语序等入手,字斟句酌蔡高厅,咬文嚼字,切中要义;又能高屋建瓴通天峰入口,设计精湛,融会贯通董大宝,旁征博引,深入内核;更能结合高考实际,举一反三,信手拈来,举重若轻猎食无限,锦心绣口。令人耳目为之一新27套礼服,情感为之一叹,思想为之一振。我辈无一不为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博大精深的学问,文思泉涌的才气所折服。

佩服与喟叹之余,不得不进入对自身的反思。同样是语文人,我做得怎样鹡鸰女神?人云亦云,照本宣科,羞于突破木兰诗朗诵,邓佩仪懒于创新;偶有见解,随即便沾沾自喜,举步不前;到头来变成浅尝辄止,碌碌无为,还常被喧嚣的世界裹挟着,进入物欲横流深渊落跑吧爱情,不能自拔柯家洋。思想僵化教条,惰性十足的教书匠,便指我辈吧!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徐佩瑜。”僵化池中的笨愚者,该醒醒了,赶快跟上百花争艳的好时代,如韩先生所言:“像一个高考学生一样研读教材”吧:人生阅读,回归本真,锐意进取,激爆生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