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那英孙楠【魅力积石山●散文】陇上古镇大河家-魅力积石山

2019-05-15 全部文章 456
【魅力积石山●散文】陇上古镇大河家-魅力积石山
大美积石 文学篇
主办:积石山县文联
陇上古镇大河家,是座美丽的小城镇,古往今来孙菲菲踩裙门,人们从不同角度把对大河家的观感付诸笔端,尽情描述。他们写黄河的奔涌激流,黄河岸边的奇花异草,也写奇峰怪石和嶙峋红崖,写大河家山川的秀丽多姿,也写保安人的豪放热忱,保安腰刀的锋芒,蛋皮核桃的香醇,冬果梨的香甜美味,地道农家的热情好客,质朴纯厚与善良。表达对大河家的无限热爱,万千眷顾与深深依恋那英孙楠。
大河家,滚滚黄河水,是博大,热情的,充荡活力与激情。我从小感受着“君住黄河头,我住黄河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一河水”的柔情。
大河家街道热闹,穿梭在前拥后挤的人流中,会感受到这座小城的醇美。耳边黄河的咆哮声,踏着山岚弥漫的薄雾,呼吸着麦子的清香,走进小镇的一天。街两旁摆满满目的商品,各种吆喝声,带着小镇人的热情。

大河家的人是幸福的,你在人群中走过,迎面道一声问候彼此的“赛俩目”,认识还是不认识,人们似乎早已是熟悉用这种开场白,招呼一张张朴实的面庞。年轻后生骑着摩托车捎着漂亮的妻子,头顶上的盖头或纱巾,随风飞扬;头戴白号帽的汉子提着袋子,在街道人群中找寻家人;老爷爷弯着腰,柱着拐杖,悠闲地踱步;老奶奶们三三两两,蹲在店铺前的台阶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
你会被纯朴善良的目光注视,忠厚老实的庄稼人走在街道,他们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说着也许你听不懂的保安语,从你身边走过,忙碌的身影在人群里,平凡而普通。
他们在贫穷的生活中庐江二中,也许还不富有,但他们知感拥有的一切,顽强承受苦难的生活,辛勤劳作,坚强是他们的性格,他们热爱生活,面对灾难,辛劳的汗水交织泪水,依然勇敢坚强地前行。
乐观忠厚,纯朴善良,做好事,讲和平,行宽容,谨言慎行,心存感恩,顺着街市行走在人流,你会被纯朴的气息感动,善意的眼神,朴素的心灵,让你深深地感到斗鸾,活人的不易,生命的隐忍。
古老的小镇,在我寂寞时,看到一家“青年书屋”,书屋的主人是个六十多岁的老者,我第一次去他那儿看书时,老者好奇地打量我好一阵,给我办了借书证。对于一个喜欢阅读的人,有了书藉就仿佛有了希望,有了支撑,有了心灵的依靠和慰藉。从此,我常常去看书。老者喜欢和我闲聊,他问我,乡上是书记大还是乡长大?我给他解释了半天,他总不明白,后来我给他说你们家,是你大,还是你老婆大?他说我大。我问他,在你家厨房里是你大,还是你老婆大福晶园?他终于笑着说,真是“县官不如现管”,呵呵笑着。我们开心地交流,成了书友。
一年过后,我结婚生子,还有工作,刘梦夏很少去光顾书屋,偶然去看书,他会询问我的情况,我生儿子做剖腹产手术,他常常逢人询问我的身体。后来人们嘲笑他,打击他,说他风凉话,无端成了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谈。迷茫的日子,我相信,人正不怕影子歪,不好再去看书杨棋珺。
许多年后我送儿子上幼儿园,幼儿园门口的小屋里,我看到了他的身影。时光匆匆,我已从青春少女变成成熟妇人,时隔多年,依然一事无成,在平凡中生活。

我有许多机会离开大河家,而我还是选择了留下。虽说女流之辈的我,改变不了小镇的面貌,我却不知不觉待在这里十八年。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与群众打交道,为她们排忧解难。而小镇却从贫穷落后,变成如今的崭新集镇,各方面发展变化,成为陇上名镇。听到花儿中唱的不再是《大河家街道里牛拉车》,而是《美丽的大河家》和《美妙的大墩峡》,传唱着动人的新编花儿……
大河家的今天,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中,在民族政策的沐浴下,渐渐地成长,在历史的长河中历经风雨的浸润,命运的撞击和洗礼,慢慢发展壮大成今天的陇上名镇,是各族群众付出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他们各显神通,展现才华,促进了大河家镇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迅速发展。
小镇泥泞的小路如今变成了通衢大道,简陋的土夯房商铺变成了排列齐整的楼房,商品贸易活跃宽街中医院,呈现出蓬勃活力,五彩滨纷的景象。
脱贫攻坚战,是有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各族群众谋脱贫致富奔小康卓聘网,我们每天忙碌,心里却很充实,每个人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接近什么样的人,就会走什么样的路。人最大的幸运,不是发财,而是有人可以鼓励你、指引你、帮助你。影响一个人全面发展的,往往不是学历雷佳歌迷论坛,而是你所处的生活圈及工作圈,身边的人正利控股,所谓的贵人,并不是直接给你带来利益的人,而是开拓你的眼界,规划你的格局,给你正能量的人。人格的魅力是你影响別人,同时別人也感动你。
在这个新时代,大河家历经岁月的洗礼,新思想与旧观念的撞击中,大河家的人,是聪明勤劳的,他们紧紧抓住国家政策,在机遇与挑战中,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探索,大胆创新,走上了一条光明的道路,改变家乡的贫穷落后面貌,使小镇一天比一天更美丽。
大河家这座位于甘肃省与青海省之间的一座小镇,大禹治水的源头在大河家的积石雄关错乱酒吧情,大河家镇康吊村关门口,存有大禹治水的禹王庙遗址,黄河从关门入大河家,穿过康吊仕途沉浮,大河村,四堡子村包公审驴,周家村,陈家村,韩陕家村流过。从大墩村古城遗址静宴堡眺望,黄河如一条碧绿的彩带,从西飘向东绵延流淌。
著名回族作家张承志曾住此地体验当地生活并写下了文章《大河家》。
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充分挖掘并有效整合当地民俗旅游资源,打造了诸如保安族、撒拉族民族风情院,大禹治水的源头、彩陶故里、临津古渡、黄河奇石、大河文化,以及电站旅游资源等核心旅游品牌。今天的大河家镇,以大墩峡为首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建成使用,玻璃栈道等景点建成,连接孟达天池,打造的旅游资源,吸引了游客络绎不绝,带动了大河家经济的发展。

大河家这座历史悠久的小镇,给我那么多感动,那么多欣喜,怀着满满的财富,满满的正能量,我要重新出发。为建设美丽的大河家,为大河家的繁荣昌盛,我要继续努力,贡献自已的一切力量。
我爱大河家,爱每一棵小草,每一棵树,每一寸土地,每一抹笑脸,我更爱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人,因为他们热情善良,用辛勤的劳动改变自已的生活。听着傍晚黄河的咆哮声,晚霞染红天空后的邦克声奥斯汀格里芬,头枕从西流向东的滚滚河水。我心里想着,明天要去看望的孤独老人,儿子在汽车声中入睡,我觉得生活那么美好。
编辑 :王发茂终审 :马德虎
主编:马德虎
执行主编:王发茂
编辑:祁永浩 丁生智 马全义 王发茂
马进军 马 青 滕汉霞
董克义 羊建基
执行编辑:白学海 郭正梅 安永忠
石国文 马 麟 魏 澜
投稿邮箱:732379517@qq.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