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飞跃情海【食药先锋谱5】见证郑东新区食药监管:食品安全藏在细节里-杨振东

2019-01-20 全部文章 381
【食药先锋谱5】见证郑东新区食药监管:食品安全藏在细节里-杨振东
食品安全,乍听起来,大家会觉得很大、很空泛,但在食药监管人员的眼里江行无题,却很细致、很具体。2018年1月9日,大雪后的第一个大晴天,记者现场见证了郑州市郑东新区食药监管人员的日常工作,不由得感慨:食品安全,藏在细节里!

郑东新区食药监管人员樊华在蛋糕店检查
蛋糕房:垃圾桶都得脚踏开盖
2018年1月9日上午8:30,在郑东新区心怡路绿地新都会一楼好利来蛋糕房,监管人员樊华让店员们把健康证都拿出来,一张张查看,“主要是看有没有超期大余教育网吹沙填海。”
随后,樊华拿起一个名叫“草莓之恋”的蛋糕端详起来少年血。“生产日期是9日上午9点cmule,保质期截止到10日晚9点。这就对了飞跃情海 。不能超过36小时,超时就要销毁。”接着,樊华又问店员一般如何销毁,店员说:“弄烂,然后丢垃圾桶里。还有记录呢。”樊华让店员拿来销毁记录,仔细查看后,满意地点点头。
“裱花蛋糕房是恒温的不?”樊华问完,让店员拿来一套工作衣帽,自己穿戴好后,这才走进蛋糕房,以避免带入外界污染物。一进房间,樊华就笑了被告山杠爷,“这温度应该在18℃~21℃,可以。”用温度计一测,19℃,达标!为保证蛋糕用奶不变质,国家规定蛋糕房必须恒温高雪岚。“这个屋,一年四季,空调没关过。”蛋糕师小崔说。
“你看波利斯卡,这是一个脚踏垃圾桶,食品加工场所必须用这种垃圾桶。”樊华指着墙角一个绿色垃圾桶告诉记者,脚踏开盖,无须手掀,有利于卫生。
樊华是郑东新区食药监局食药监管所稽查负责人,一直活跃在现场监管一线,与他并肩作战的同事有100多人。郑东新区食药监局食药监管所堪称河南省最大、监管效率最高的食药监管所,它是由一个区局的投诉举报中心、检验中心和案件查办中心三个中心合并而来的。合并后,办案协作更高效了。郑东新区作为河南省的名片,食安监管责任重大。所长崔植坦言压力很大,仅2017年就快检6000批次,实验室检验4000批次。
香天下火锅:“6T管理”VS“录监管”
“6T管理”是知名四川火锅“香天下”力推的管理准则,包括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这24个大字贴在“香天下”后厨的醒目位置上。
“录监管”,是大家对郑东新区食药监局如意湖食药监管所熙地港监管员录雅丽的爱称。她为人亲和又执法严谨,让大家又爱又怕。“录监管”遇见“6T管理”单位,鸡蛋里也能挑出骨头。不信,请看——
1月9日上午10:30,在农业东路熙地港四楼“香天下”火锅店里,“录监管”查看了进货台账,连连点头说:“肉的每一批次动检证明都同步附注在台账上,记得很详细,不错。”但马上她又眉头皱起:“销货单上供应商应写公司名,别写人名马彬茵。”在原料存贮柜前,她逐门拉开查看高端访问,看到一个装豆腐皮的保鲜盒上没贴标签,她立马问身边的店老板:“其他盒子的标签都贴得很好捉鬼专家,怎么这个没贴?”店老板忙解释:“会不会是放反了?”一正过来,果然看到标签。“录监管”说:“标签要朝外。”
“其实,‘香天下’的菜做得很好,食安工作做得也非常好,甚至整个熙地港四楼的餐饮企业食安工作都做得很好,是郑州市有名的‘食安示范街’,来考察学习的人应接不暇。但是,他们做得越好,我们越要严格监管。这不,今天我局快检中心和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碰巧同时来抽检了,抽检结果会尽快在每家店内公示。”“录监管”一边说,一边安排现场取样送检。
11:30,抽检结果在送检30分钟后揭晓——全部合格。丁秋星
报纸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dhjkb/html/2018-01/16/content_220677.htm
欢迎报料
电话 18695887886
微信A18695887886
信箱 13598833202@126.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