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福蛙【魅力家乡】芜湖旧事之欧阳河——以地名为廉吏树碑立传-芜湖热点

2017-01-17 全部文章 426
【魅力家乡】芜湖旧事之欧阳河——以地名为廉吏树碑立传-芜湖热点


为官之道吕日周,在清廉,在爱民。欧阳玄为官多载,他勤政爱民,政绩卓越。在任芜湖县尹期间,他不畏强权,为芜湖百姓做主战争交响曲,深受芜湖百姓爱戴。欧阳玄离任后,百姓将他时常泛舟的河段命名为“欧湖”,以纪念这位优秀的官员。
欧阳河——以地名为廉吏树碑立传

1992年8月,芜湖县地名办将荆山镇梅阁楼至方村镇小九田村的一段水路命名为欧阳河,以纪念在芜湖县留下优秀政绩的历史人物欧阳玄福蛙蒙古死亡蠕虫。
欧阳河贯通荆山河与青弋江,长4公里。

欧阳玄(公元1274-1358年2月7日),字元功米泽瑠美,号圭斋,祖籍庐陵(今江西吉安),生于浏阳(今湖南省),为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的后代。
欧阳玄为官四十余年,以史学工作最为突出。元文宗时他在任国史院编修官木岛法子,奉诏主修《皇朝经世大典》;顺帝至正三年(1343年)崔走召新书,诏修宋、辽、金三史,欧阳玄被召为总裁官。
欧阳玄博览群书,博学多才,在诗文方面享有盛誉,著有《圭斋文集》15卷流传于世。他的诗题材广泛,不论是写景咏物,还是酬和应答,都文辞典雅。

欧阳玄也是一个勤政务实、明正公道的官吏。
延祐年间(公元1314-1320年)六角蝾螈,欧阳修任芜湖县尹三年虎威太岁。他甫到芜湖上任,就接到许多状纸:状告县衙监督忻都及他的两个舅子霸占鸥湖滩。
忻都是蒙古人,元朝派他来监督汉人官吏执政,但他却联合亲戚欺压芜湖百姓,无人敢管。欧阳玄了解情况后,不畏强权,依法办事,先把他的两个舅子抓起来审问,黄子珈待那两人招供之后押入大牢。他知道忻都不会善罢甘休李蕴桥,先挂印辞官白山云科技。果然,忻都气冲冲地赶了过来,但一看到欧阳玄情愿摘掉乌纱也要为民做主,无可奈何,只好与亲戚将霸占的300亩鸥湖滩退还给了百姓。
欧阳玄治理期间,芜湖商业兴旺,农业丰收,冤假错案得到平反,百姓拥戴他,他也对这片土地深情眷念,临别时写下了《解任别芜湖父老》。
解任别芜湖父老
临歧分袂三千里,别骑回头第一书。
政绩在公从毁誉,交情临别见亲疏。
数声楺橹苍茫外,一点寒灯寂寞初。
好是心如篷外月,今宵都到故人居。


欧阳修任内,对芜湖名胜古迹多加保护,据传“芜湖八景”,就是在其任内形成的。他对美景都提有七律诗一首。离任时,对芜湖依念绵绵。
后来苏牧犬,芜湖百姓人们将他时常泛舟游览的荆山之水取名“欧阳湖”,简称“欧湖”,以示纪念大宋时代周刊。
明人张一若曾作《泛欧湖》赞此山此水此人。
泛欧湖
此水东南去,本是荆溪源。后来堤防之,西流赴江门。
苍岩烟渚上,彷彿意犹存。欧阳者谁子,扁舟弄朝昏。
标题已异代,野老时能言。山川与人物,空虚来往痕。
逐逐彼义和,鞭扶无停辕。吾家本湖畔东庠岛,波浪相吐吞卧蚕阿姨。
晓月如出浴,晚日如朝暾。那意趁微名让·杜雅尔丹,牵人乘高轩。
数载隔湖声祁黄羊去私,山萝不一扪。同怀感诸彦,荡漾开金尊。
烟霞若故知,相对酬寒暄。世态良易尽,素志宜益敦。
我思今昔意,化机已更番唐赛儿起义。他日念此语,潮枯刻山根。


千年山河换旧颜。而今,天成湖和易太湖成为良田美畴,欧阳湖变成荆山河一道流水,为这位历史上有所作为的官员树碑立传。
摘自《芜湖风光揽胜(上册)》
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文章版权属于原著作权人,若您认为此文不宜被收录供大家免费阅读,请给我们留言,我们收到通知后,会立即将您的作品从本站删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