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李亚倩

又一个WordPress站点

胡歌霍建华秀恩爱【魁星阁】也说古人的名、字、号-眼界

2019-05-17 全部文章 388
【魁星阁】也说古人的名、字、号-眼界


□喆夫
按照常理,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名字,只是当代人的名字大多数只有“名”而没有“字”。而在中国古代于起峰,凡是有一点文化和身份的人,几乎都是既有“名”又有“字”张海峡,有的甚至还有“号”。名、字、号各有其特殊功能和特定意义,所以古人在字、号上是很有讲究的。
先说“名”,它在三者中是最先出现的,大多是在一个人出生前后。例如屈原在《离骚》的开头就说过:“皇览揆余初度兮,肇锡余以嘉名;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屈原降生时,他的父亲不仅给他取名叫“正则”,还把他的字定为“灵均”。通常而言梅绮,古人的“字”是取于成年之时情字路上,罗艳芳“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是与“名”互为表里的,所以古代又称其为“表字”。《疏》云:“始生三月而始加名詹钟晖,故云幼名,年二十有为父之道,朋友等类不可复呼其名,故冠而加字。”意思是说男子到了二十岁就表示成年了,可以娶妻生子、为官出仕了,可以担负起保卫国家、荣妻荫子的责任了,这是人生的一个大转折胡歌霍建华秀恩爱。他们在社交场合中,平辈们都会称呼其字以表示尊敬,如果直呼其“名”则是一种失礼的行为我的电话情人。《三国演义》里就是这样的庸医治驼,英雄们互相称呼“字”,例如称呼诸葛瑾为“子瑜”,呼唤张飞为“翼德”伊万里胡桃,只有在背地里或生气翻脸时才会直呼其名。
再说“字”,古人取字,一般名和字的含义大概有5种关系,即相同、相近、相顺、相延或相反。相同的如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其字叫孔璋,琳和璋都是美玉的意思,孔是衬字,没有实际意义;相近的如西晋的陆机,陆机字士衡,机、衡都是北斗中的星宿名,互为辅助;相顺的如三国时期的赵云,赵云字子龙,《周易》一书中有“云从龙,风从虎”之说,赵云的名和字意思相顺;相延的如唐代诗人杜牧,杜牧字牧之,牧之即放牧的意思,延伸解释了“牧”的含义;古代只有少数人的名和字是含义相反的,如南宋的朱熹,朱熹字元晦,熹,天明;晦,黑夜,两字意思相反。
古人的字大都是在男子成年时由长辈取的,大多会引经据典寄予德才和愿望。宋代大文豪苏洵为他的两个儿子苏轼和苏辙取字也是用心良苦,苏轼字子瞻,轼是古代战车上的扶手,是车子中最突出显要的部分,父亲是希望他凡事瞻前顾后、三思而行。苏辙字子由,辙是车轮轧过的痕迹,父亲的意思是希望他行事步人后尘、循规蹈矩。兄弟二人的人生际遇也都分别应验了他们的名字——苏轼个性张扬、锋芒太露,一生宦海沉浮,屡屡受挫,而苏辙则是老成持重,一生都过得较为安稳马成效。
最后说“号”,字大多是由长辈取的北师珠教务,而号则大都是由自己取的。至于取什么号,那就要看个人的自况了。李白自觉自己是风中摇曳的青莲,所以他给自己取号为青莲居士;杜甫感叹自己身世飘零、老病无依海峡钓鱼网,于是便称自己为少陵野老。古代的文人雅士大多以号来标榜自己高洁的志趣或人生的心迹,例如欧阳修,他觉得自己清高孤寂得只剩下“一张琴、一壶酒、一盘棋、古录一千卷、藏书一万卷、一个自己”了,所以他自号为六一居士余干教育网。

相关文章